Google

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一、楊氏根祖源流

  楊(Yang)姓源出有七:
  1、出自姬姓,為晉武公(唐叔虞之子燮的十世孫)時封次子伯僑之后,以邑名為氏。據据《元和姓纂》和《通志‧氏族略》所載,周成王封弟弟叔虞於唐,叔虞的兒子變繼位後,因唐地南有晉水,就改稱晉侯。春秋時楊滅於
晉國,成為晉國羊舌的封地。晉武公(燮的10世孫)封次子伯僑於楊,稱為楊侯,是為楊姓人的受姓始祖。
  2、出自姬姓,為楊侯伯僑之子裔孫羊舌突之後,以邑名為氏。據《新唐書‧宰相世系表》載,伯僑之孫突食邑于羊舌,為羊舌大夫,是為羊舌氏。突之孫,字叔向,因戴晉有功,被分封於楊氏邑(今山西省洪洞縣東南范村東古城一帶),其子伯石以邑名為氏,稱為楊氏。公元前514年,晉滅強宗祁氏、羊舌氏,伯石有子逃于華山仙谷 ,遂居華陰(今屬陝西省),稱為楊氏,史稱楊氏正宗。是為山西楊氏。
  3、出自姓楊國說。據李學勤《中華姓氏譜》載,此說不見於傳世文獻,而見諸出土文物,姓楊據說要早於姬姓楊。
  4、出自楊孫駙遺說,為秦穆公時大夫楊孫之後,以祖名為氏。據《左傳》記載,秦穆公有大夫名楊孫,因失職而奔於宋,其後裔孫以祖名姓楊,稱為楊氏。
  5、出自漢末時賜姓。三國時,諸葛亮平哀牢夷(湖南、貴州的僚族分支)後,賜當地少數民族為趙、張、楊、李等姓。
  6、出自他姓改楊姓。如福建林姓遷居廣東省梅州後改姓楊。又據《北史》載,楊義臣本姓尉遲,後改楊氏,等等。
  7、出自他族改姓楊氏。如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,施行漢化,有三字姓莫胡盧氏被北魏孝文帝下令改為楊氏。
  得姓始祖:楊伯僑。周朝初年,周武王去世,年幼的成王繼位,因有“桐葉封王”之金口玉言,其弟唐叔虞被分封在唐。唐叔虞之子燮後來做了晉侯,又傳了十代,至晉武公,武王之長子詭諸繼位為晉獻公,次子伯僑則被分封於楊,稱楊侯。這樣,楊伯僑就成為楊姓的得姓始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