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

四知堂(Four-knows or four wisdoms)

Four Wisdoms

Four WisdomsSome branches of the Yang clan have adopted the "Four Wisdoms" (Si Zhi) as a family motto. This originates from a story from the dynasty of Hou Han (206 B.C. to A.D. 220). Yang Zhen served as Jing Zhou prefect. A village magistrate named Wang Mi requested audience with Yang Zhen after nightfall and offered Yang 6 kg of gold ingots with the hope of promotion. Yang rejected the gift. Wang Mi persevered mentioning that nobody would know. Yang retorted "Heaven knows, Earth knows, I know and you know." Descendents of Yang Zhen adopted "Si Zhi" (Four-knows or four wisdoms) as the title of their clan hall.
楊氏的堂號有:弘農、天水﹝郡號﹞、四知、栖霞。
「傳家守四知,處事防三惑」家訓。

「四知」,語出《後漢書》卷五十四《楊震傳》-大將軍鄧騭聞其賢而辟之,舉茂才,四遷荊州刺史、東萊太守。當之郡,道經昌邑,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,謁見,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。震曰:「故人知君,君不知故人,何也?」密曰:「暮夜無知者。」震曰:「天知,神知,我知,子知。何謂無知!」密愧而出。
「三惑」。語出《後漢書》卷五十四《楊震傳》附《楊秉傳》-「秉性不飲酒,又早喪夫人,遂不復娶,所在以淳白稱。嘗從容言曰:『我有三不惑:酒,色,財也。』」《楊秉傳贊》:「震畏四知,秉去三惑。」
自此「四知」、「三惑」 成為楊氏後世遵戒之家訓,是故楊氏堂號亦有以「四知堂」稱之。 
「天知,神知,我知,子知。」
  楊震自伯起,東漢陜西華陰人。他學識淵博,為人光明正大;所以大家稱呼他為『關西夫子』。他在朝廷做官時,很喜歡為國家舉用一些有才能的人,王密是他推薦在昌邑縣當縣官的。有一次,楊震因有公事而到昌邑縣來,王密知道了,想賄賂楊震,便帶了黃金十斤送給楊震,一為答謝他過去提拔之恩,並請求以後多多栽培。當王密親自抵達楊震住處時,楊震很高興地出來迎接。楊震知道了來意,他不肯接受。王密說:「我趁著天晚送來,路上沒有人看到的,您收了有什麼關係呢?」楊震便正色地對他說:「妳送黃金給我的事,天知,地知,你知,我知,為什麼說沒人知道呢?」於是堅決不接受。王密聽了楊震的話,知道自己錯了,不覺面紅耳赤,很是慚愧,帶著黃金回家去了。楊震有如此廉潔的美德,他的子孫感覺很光榮,於是在家的廳堂上懸掛著「四知堂」的匾額,一表他們祖宗清廉的美德,二則可以作為他們的一種警戒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