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四、楊氏郡望堂號

  1、郡望
  弘農郡:西漢弘農縣即舊函谷關地,在今河南省靈寶北,為弘農郡治所,郡境包括黃河以南、宜陽以西一帶。東漢至北周,曾一再改名恒農郡。
  天水郡:西漢時天水郡治平襄(今甘肅省通渭西北)。東漢一度改為漢陽郡,移治冀縣(今甘肅省甘谷東南)。魏恢复天水原名。西晉移治上邦(今天水市)。隋唐天水郡即秦州。
  河內郡:古以黃河以北為河內,以南、以西為河外,這是晉國人的觀點。楚漢之際置河內郡,轄今豫北的西部,治怀縣(今河南省武陟縣西南)。西晉移治野王(今湖南省沁陽)。隋于野王為河內縣。隋唐河內郡即怀州。元怀慶路。明清怀慶府。河內縣之名不變,常為治所。民國政府時,改河內縣為沁陽。此支楊氏,其開基始祖為韓襄王將領楊苞。
  2、堂號
  弘農堂:弘農,地名,古為陝西之弘農縣,今為陝西之華陰縣,是楊姓的肇姓始祖柩公興旺發祥之地,故用此堂號。
  關西堂:東漢時有關西人楊震,博覽明經,時人稱他是“關西孔子”。
  四知堂:楊震當荊州刺史時,非常清廉。有一次,有個人在夜裡帶著黃金到楊震的家里行賄。楊震堅決不受,並嚴厲地斥責了那個人。那個人還是不死心,笑著對楊震說:“現在是深夜,地點在您的府上,決不會有人知道的,請您收下吧!”楊震義正詞嚴地說:“天知、地知、你知、我知,怎麼說沒人知道呢!快滾出去!”楊氏因以“四知”為堂號。
  此外,楊姓的主要堂號還有:“光裕堂”、“賜書堂”、“崇本堂”、“清白堂”、“務本堂”、“紹興堂”、“瑞本堂”、“紹先堂”、“河東堂”、“栖霞堂”、“秦和堂”、“鴻儀堂”、“安陽堂”、“鴻山堂”、“新楊堂”、“道南堂”、“信海堂”、“北山堂”等。

沒有留言: